跳至主要內容

分享-致貓奴們

或許是因為颱風襲港的緣故,忽然很想寫一點點的東西。

這篇文章,應在3個多月前寫下,可是一直也忙,但也不打緊,因為每一個細節、每一個感覺,仍是牢牢記著。

3個多月前,米路仔的尿尿問題令我苦惱,無論是床上或地下,什麼地方,也變成牠的沙盤,牠一向是一頭為食但乖巧的小貓,我從不認為,這是牠故意的惡作劇,或許我真的太忙,所以我嘗試多安排時間給牠,一星期過去了,隨處尿尿的問題時好時壞。

貓兒的健康,多反應在胃口及便便中,我嘗試多注意這兩個健康指標,牠如常地吃,還伸手到大毛的貓兜處偷食,胃好不只好而是極佳;再看看牠的便便,一切正常。

再多幾天,尿尿情況沒有大改善,還是決定帶牠到獸醫處。

獸醫陳醫生跟牠進行初步檢查,並輕按膀胱放尿進行檢驗,從顯微鏡下,看到一點點晶石,由於牠仍尿得出來,所以嘗試多飲水及服用藥物,看看能否解決問題。

隔了幾天,情況好像改善了,可是,就在世界杯決賽舉行那個晚上約12時許,米路仔不停在便盆打轉而撒不出尿來,尿尿的地方好像紅起來,我知道情況不妙,因為若貓咪尿不出,將有生命危險,於是我用九秒九,將牠再帶到獸醫處,獸醫確定牠尿不出,決定將尿管放入尿道,先行放尿再留醫用水定時清洗尿道,希望將阻塞尿道的沙沙石石帶走。這夜,獸醫告訴我,幸好我觀察力強,早帶牠來放尿,否則效果不堪設想。

這天,是兩年來,第一次沒有米路仔在家的日子,我跟大毛,都是千萬個不習慣,唯有希望牠早日康復。數天後,清洗出的水由佈滿微少沙粒,變成較混濁的水,但情況,其實是不太理想,但由於牠已尿得出,而且醫生不希望貓兒太長時間住在醫院,所以建議我還是帶牠回家,但此時的米路仔,雖然尿得出來,但仍在滴尿,當時的牠,不愛玩只愛睡,對什麼也提不起勁,看倒牠,心痛極了,突然令我想到,兒時的我,體弱多病,爸媽是如何擔心,此刻我深深體會。

一星期又過去,是覆診的日子,獸醫再用超聲波檢查,看到膀胱仍有反光的情況,相信是晶石,加上仍在滴尿,相信尿道仍有沙石,所以他建議用手術,徹底清除沙石。當時,我相信,這是最佳的治療方法,所以我簽過手術同意書,手術約在晚上進行,我望著小米路,牠用可憐的眼神望著我,我告訴他,很快會回家了。

那個晚上,過得特別慢,慢得好像停下來的,手術進行了1個多小時,護士致電我,醫生現正逢合牠的小肚腩,但看到膀胱佈滿很多沙石,而且膀胱紅得像蘋果,這是不正常的現象,該是發炎了,牠告訴我,醫生將會拿尿液去化驗,看看是什麼菌作怪,但手術呢!是成功的。

三天後,種菌報告回來了,護士致電著我盡快過去,如此著急,看來報告結果不多好。醫生告訴我,原來引致米路尿不出的最根本原因,原來是一種極強的細菌,原先治療細菌感染,只需服用抗生素便可,可惜這種細菌,擁有極強的抗藥性,可用的藥,只有兩種,效果也不是100%,這時我的心情,是極差的,但沒辦法,我可以做的,只是支持牠,因為醫療的過程,長達14天。

只要堅持,有信心,世上總有奇蹟,經過14天的治療,多次的種菌測試,細菌已遠離牠。到現在,已是3個多月了,米路仔已變回昔日的活潑可愛,但這次後,令我更深體會,觀察對貓兒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,而且我更明白到,無論是人或是動物,飲食健康均是十分重要,因為小米路這個病,主要是牠不太愛飲水造成的,腎病是貓兒的頭號殺手呢?

所以若你愛錫牠們,我總認為,你應多給牠們開水外,間中自行準備新鮮雞肉給牠們是健康的第一步,雞肉的水份含量,遠比乾糧優勝吧!你要記著,貓兒是野外動物,是一等一的食肉獸,森林裡,是沒有乾糧的,所以若食物中同樣含有水份,是促進飲水量的重要方法。現時,為了令牠們多飲水,當吃雞肉時,我更會加入少許清水,牠倆一同飲下,飲水量較前多了不少啊! 獸醫告訴我,以米路仔的身型,一天要飲用200ml水份呢!

寫下這篇文章,是希望大家跟我一樣,從經驗中學習,當遇上同類問題時,可以立即作出適當的判斷,同時希望大家多觀察身邊的人和事,亦想借機會告訴大家,只要你有心不放棄,世間上總有奇蹟的,是嗎?

留言

匿名說…
原來米路仔發生咗咁大件事...响嗰段日子你一定好辛苦la. 雖然我無養貓, 但我有養小狗, 所以深深感受到你的擔心同不安. 希望米路仔同大毛以後都健健康康.加油!
匿名說…
本人也十分認同你的見解,只要不放棄,凡事也可能。
Ching Yu說…
我也讚同用正面樂觀去面對和永不放棄的精神,對每件事也有好的影嚮!
匿名說…
感謝你的分享,將正面的思維帶給大家,我也要多留意自己身邊的人和事!
匿名說…
Thank you sooooooooooo much for sharing.

=)
Starry說…
>>只要你有心不放棄,世間上總有奇蹟的,是嗎?
是的, 只要你有心不放棄, 這個世界甚麼也有可能發生. 雖然已經很久沒有見你了, 但, 仍舊很感謝你, 令我改變的不只是身型, 也有我對食物的態度, 以及對自己的信心. 只要有心, 甚麼也可成真. 謝謝你! 祝你和愛貓們身體健康, 食得瞓得玩得, 開開心心過每一天~
Joanne說…
原來米路仔之前逃過一劫, 好彩有你這個細心的主人, 及早察覺問題!
匿名說…
施肥,我終於有時間上你的blog了,之前依貓問你,有收到回覆,但我無心情打去問你了:(因為其中一隻已經診斷出是慢性腎衰竭,我只可以做啲令牠開心既事,令牠餘下的生活會好好地過。而家明白你那時控制大小毛食野了,有腎病的貓只可以食醫生開既乾濕糧,蝦,雞,貓奶,所有蛋白質以後也不可以食。見到牠想食既眼神就心痛。你有機會也幫大小毛做過body check吧,腎病遲發現係無得救。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避風塘

茫茫人海,兩個人能夠相 遇、 相識、相知、相愛,已經是絕不簡單的事,所以我們要學會珍惜及體諒。但開心快樂的同時,你仍要記得,有兩個人永遠在你背後為你付出無條件的愛,而那個家,才是你永遠的避風塘。

黃詩詩教你減肥稯

好喇!一切準備就緒,可以開始報名。今日個報導都有講啦!就算隻稯係好似好鬼健康,又有豆又有什麼高纖米,都未必健康,因為會有肥豬肉同咸蛋架!詳情去今日蘋果日報睇啦!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20604/16394929 咁都係好想食稯又點算呢!上星期都預告咗!我會親自聯同廚神Thomas先生,在今個週六同大家一齊做。 日期:6月9日(星期六) A班:2:15﹣3:15PM B班:3:30﹣4:30PM 費用:$90 (每人一份食材) 上課地點:銅鑼灣 謝斐道482號信諾環球保險中心1201室 (港鐵銅鑼灣站C出口步行一分鐘即達) 報名方法:即日致電29920148留位,然後1個工作天內到尚營坊以現金交費便可。當然,你亦可以入數去恆生264﹣298316﹣883,再傳真入數 紙來29920146,但當然要寫上你的大名啦! 快D報名喇!到時見!

節日前的準備

昨天特別在am730教大家這個湯,就是希望你們在星期日中秋節的大餐前,好好清淡一下,我大概是我經常保持體重的秘密吧!怎樣做呢?很簡單的,Click進這條Link,http://www.am730.com.hk/article.php?article=123637&d=1854就可以。 這個湯除了飽肚又脂肪低外,鉀質也不少,可幫助大家在高鈉的做節飲食後,去一點點水呢!但緊記,食譜中是沒有五穀類食物呢!你可以加點薯仔或伴以白飯,那就是均衡又完滿的一餐了。 還是要嚇一嚇大家,今年大熱的這個奶黃月餅,你絕對不能輕視,一小個已經是157Kcal,3/4碗飯,就這樣吃進去了。 減磅戰友們,不要為多吃找藉口,說甚麼一年才一次中秋節,我告訴你,生命還有很多個中秋節呢!如果你現正瘦身,整個中秋,吃1/4個月餅,分兩次吃,已足夠了,成功減磅後,才吃,也不太遲呢! 中秋節,不只是吃月餅的日子,還是一家團聚的好時間啊!而且,中秋當造的水果也多著呢!我愛的綠寶石也是應節的美食。祝大家中秋節快樂。